你我伙伴平台2019年3月工作简讯

2019-07-12 14:25:28

你我伙伴课程在新疆喀什落地

2019年3月9日-10日,在喀什市教育局、喀什市妇联的指导下,你我伙伴平台和救助儿童会合作,在新疆喀什市教师进修学校对当地8所中小学的30名骨干教师进行了性教育意识提升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性教育理念、性教育基础知识参与式培训、小学和中学性教育课程包说课。培训后参与培训的老师纷纷表示你我伙伴平台的课程包对学校老师来说难度低、容易上手,减轻了老师的工作压力,而且传递的知识科学准确,老师们都愿意回学校开设课程。



你我伙伴平台在珠海第一职校开展性教育师资培训


2019年3月15、16日,你我伙伴平台项目官员王龙玺在珠海市第一职业学校对22名教师开展了性教育师资培训。本次培训依据《基础性教育指南》分别介绍了性教育的各类关键内容,并让教师进行了授课及开发新课程的练习。参与教师给予了良好的反馈,并有教师在3月18号就对班级学生开展了第一节课程



性教育网络直播公益课程已在10余所学校开课


2019年3月8日,你我伙伴平台性教育网络直播课开讲了,全国中小学皆可免费申请。在3月8日--3月31日期间,共收到14所学校的申请,在两个周的时间里,你我伙伴平台通过网络直播课,共给2000多名学生上了性教育课程。每次课程结束后都收到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有学生还写下了学习性教育课程的感受,未来的一年以内你我伙伴平台网络直播课皆可申请,欢迎全国中小学都来申请网络直播课。



已开课学校名单


广南县珠街镇初级中学

四川省仁寿中学

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五印乡五印中学

玉林市玉州区英才小学

四川省南江县长赤中学

睦伦中学

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马树镇草皮地村捷豹路虎希望小学

重庆市綦江区莲石小学

云南省广南县坝美镇八达初级中学



你我伙伴平台受邀参加西部阳光基金会答谢会


2019年3月8日下午,你我伙伴平台负责人刘丽青、项目官员许雯受邀参加西部阳光基金会2018答谢会。2017年,你我伙伴平台与西部阳光基金会的青葵花导师计划在甘肃陇南礼县、成县、康县开展合作,为当地教师提供性教育理念培训、课程内容、授课督导等支持,帮助当地教师掌握性教育授课能力,项目执行一年内收获当地师生、教育部门等相关方一直认可;因此,你我伙伴平台在2018年跟随青葵花导师计划项目落地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伦春等地,与当地教师分享性教育理念,倡导性教育重要性。



你我伙伴平台参与腾冲市界头镇性教育清零计划培训


性教育清零计划是由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教师发起,云南腾冲当地教育部门认可并支持的一项计划。该计划以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教师为基础,以培训当地教师掌握性教育技能为核心,促使性教育教学工作向常规化发展。

2019年3月28日-3月29日,你我伙伴平台参与界头镇性教育清零计划培训,与当地教师分享性教育理念、性教育基础知识等内容,并进行了参与式培训、性教育公开课及性教育听评课等环节。当地教师对培训反馈良好,表示收获了知识并愿意积极使用你我伙伴平台课程包。此次培训是界头镇性教育常规化的第一步,也是将性教育推广至腾冲市的试点一步。



共建计划在银川、武清、桂林、涪陵等地逐渐落实


性教育共建计划是以培养一线机构性教育授课能力、帮助机构明晰性教育发展规划的一项支持计划。该计划从2019年2月底启动至今,已有42家机构申请,通过电话沟通、实地走访先后确定与宁夏公益慈善事业促进会、天津市武清区和平之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桂林市博爱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重庆市涪陵星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四家机构开展共建计划合作并确定初步活动方案。



性教育开学第一课活动顺利启动


2019年3月1日,你我伙伴平台性教育开学第一课春季活动正式启动,该项活动是通过提供一定配套支持的方式,促使各地一线教师、社工开展性教育课程。活动于3月31日截止报名,共有36人报名活动A组,在5月底前面向500人次学生开展性教育;共有9人报名活动B组,在5月底前面向150人次学生开展性教育。




性教育课程随机对照试验在广东中山、云南地区启动


由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唐昆教授课题组负责,采用你我伙伴平台课程包作为授课工具开展的随机对照试验研究,在中山市教育与体育局、昆明市计生协、中山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和昆明市教育局的支持下,分别于3月11日和3月29日,在中山市和昆明市举办了研究项目启动会。

会议主要介绍了研究流程、时间和工作安排,并对如何使用你我伙伴平台的课程包进行授课进行了培训,试验项目学校将被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干预组学校将由学校教师在高一年级进行授课,并对干预组和对照组学校的学生接受课程前后的知识、态度、行为等维度进行全面的对照研究。



你我伙伴平台在鲁、皖、湘、陕四地招募合作机构


你我伙伴平台在山东、安徽、湖南、陕西四地的枢纽机构3月起面向当地招募性教育合作伙伴,通过筛选后每个地区将有约10个机构入选,枢纽机构将在地区内开展组织动员、能力建设、督导评估等工作。目前已获悉山东于4月9日至11日,湖南于4月11日,合肥于4月13日至14日举办当地的性教育合作伙伴能力建设培训。



鸣谢


(排名不分先后)

广东省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

阿里巴巴公益

周大福慈善基金会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

救助儿童会新疆办公室

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

中山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

昆明市计划生育协会

昆明市教育局

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