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深山处,播下了一颗爱的种子。

2018-11-05 12:56:55

图片关键词

(性教育代言人:王悦颖)


大家好,我是王悦颖。


我现在支教于云南保山的一所小学,我给四年级的两个班上过性教育的课,所以说我的经验其实也非常的浅薄了,我希望把我讲授过性教育课后的一些的感受讲给大家听,与大家共勉。


01 为什么开展性教育


我和很多做性教育的老师一样,做这件事的起因其实是一件小事情:


去年的时候,我们班的一个女生来哭着找我说,宿舍有同学偷翻她的包,我当时以为是发生了偷窃事件,后来,去问清楚了才发现是同学翻到她包里的卫生巾。 这个学生虽然是只有九岁,但是她已经来月经了,而其他的同学没有,所以就很好奇去翻了她的包,但是这样的好奇却给一个孩子造成了伤害,于是这就成为了我觉得有必要做性教育的契机。


后来,学校里又有男生捡到卫生巾,带回宿舍和其他同学围在一起研究这样的事情,当时这个事情是发生在别的班。那位老师,就来跟我说说他很想给这些学生讲一讲,但是又怕自己,讲的不到位,会引起什么误会。


另外,我们学校这边有早婚的现象,之前听说过有一个初二的女生辍学生孩子的事情。所以,希望学生有自我保护以及自我选择的意识, 我觉得有开展性教育课的必要。


同时在社会上也发生了很多性侵儿童的事件。


这种种的原因,都在提醒着我,给孩子开展性教育课程,刻不容缓。


02我是如何开展性教育的


我要首先感谢你我伙伴性教育支持的平台,有了这个平台之后,不管是备课还是授课,其实都方便很多了,我用的是《丁丁豆豆》的小学的课件。


首先是备课这部分,老师需要把这个课件,完完全全的看一遍,找出里边一些比较难懂的词,比如睾丸,读音和字都很难写,一些比较常识性的东西要自己先搞清楚。


第二个方面就是教学要结合学生的问题。因为我每次上课都会让学生提问题,我会把他们问的问题,在下节课的时候进行一个解答。我觉得这样的话,就让学生感觉到这个确实是一种知识的传授和对他们需求的回应。


关于上课,首先我们需要和学生们建立信任,比如说:在导入的时候就可以先问学生你们觉得你们是从哪里来的,这个时候,他们可能会有多种多样的答案也会活跃课堂气氛。


如果课程的内容比较多,就需要老师来把握一下时间,在做游戏和导入的时候注意控制时间。但是我觉得如果课时比较富裕的话也可以拆成两个来上这样的话会,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吸收。


我上课的形式,就是按照这个课程包中课件的流程来走的,不同的是我会在课前跟学生说,先准备一张纸,写上自己的名字。正面,记录你这堂课的收获;背面,写上你听完之后还有哪些不了解或者想知道的问题。这个也会帮助我去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以及他们还有哪些不明白的点(建立一个解决学生内心疑惑的渠道)。


另外我们课程的原则是:闭上眼睛不想看,竖起耳朵认真听。


有时候我会发现学生闭眼太多了,有的就会错过一些重点的内容,这个时候我会跟他们讲,比如说女生在看到男生的生殖器官的时候,我会说,你们家里有没有小弟弟,小孩子是会穿开裆裤 ,他的外生殖器官是露着的,这个时候你其实已经看过了,再上这个课的时候,也许要克服羞涩,不需要害羞的把眼睛捂上哦!


这样的话可以减少一些课堂上的混乱,让他们更专注于课件内容的本身。


图片关键词

(课程中的王悦颖老师)

03印象深刻的事情


第一件事,是关于这个课程的名字。我们是性教育课。在和学校沟通的时候,学校为了避开性的敏感,希望我们能改成了身心教育课。可是课程内容还是性教育的内容,到后来我去给学生上课,学生就问道:“王老师,你是不是来给我们上精子卵子的课。”


我发现其实大人对性很敏感,但是孩子他没有那么敏感,性教育课程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门学科,而且他们也能很坦然的说出来。


第二件事,是学生们提的一些问题让我觉得非常的有意思。

我们经常说不要把性教育只当成预防性侵的课,或者是补救的课程,我们需要把它当成一门知识。后来通过学生提的问题,我发现,学生的接受能力其实是很强的。


比如说:

在学完第一课《我从哪里来》学生们提的问题有很多,包括精子卵子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小鸡是从蛋里孵出来,人是从妈妈的阴道里出来的;为什么我们的出生方式不一样,这种就是知识性的问题。


以及还有学生问,世界上的第一个人是从哪里来的,也有学生问人为什么会死?

还有一个学生,他看到《小威向前冲》绘本里面说小威数学不好,所以小娜的数学也不好。他就问我说,老师我学习不好是什么问题?


学生的理解力是很强的,他们的问题也很有有意思。


从他们的问题,可以打消我们许多成人的一些顾虑,如果我们能突破自己的羞涩,真正的做到传道授业,其实孩子们是可以接受的。


04如何推广性教育


对于学校来说,首先是要能够名正言顺的设立性教育的课程。目前我们学校还是说身心教育课程,然后给家长开说明会的时候也是说的是身心教育课程。其实这样,不足以引起家长的重视,没有让家长意识到性教育是很重要的,是一门课是孩子必须的知识,所以我觉得名正言顺很重要。


对于老师来说,比如有的当地老师(区别于“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的本地教师),她已经意识到需要开展性教育课程,但是她担心自己讲错,所以我觉得老师需要一个比较系统的培训。但是你我伙伴平台的课程包,也会大大的降低老师的授课的难度。

(你我伙伴公众号每月都会发布性教育种子教师培训班的开班信息哦!)


对于学生来说,首先我觉得需要尽快的脱敏,就是把这个脱敏的时间缩得越短越好。

比如说:像阴茎睾丸这些词可以多带着他们读几遍,哪怕他们害羞也要多带他们读几遍,这样可以尽快脱敏。


生需要我们提供一种氛围,他们能够被允许去坦然地谈论关于性的话题,不会被学校禁止 不会被家长阻止 也不会被同伴嘲笑。这样的话才是一个比较好的性教育的一个状态。


还有很多像王悦颖一样的支教老师,小小的你,大大的能量,你们在深山处播下了一颗爱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