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背景

  • 社会背景:互联网高速发展资源庞大,学生从小接触到大量与性相关的良莠不齐的信息,但却缺乏科学知识的储备和对相关信息的辨别能力,极易被误导。同时社会结构的变化导致人们从性成熟到结婚所要经历的性待业期在拉长,人口流动频率也不断增加,性机遇增加,随之而来的便是性风险的增加。意外怀孕、流产、艾滋病、性侵等等都成为每一个人需要警惕的问题,儿童、青少年、学校以及家长各方面都急切地需要社会对于性教育方式和理念的变革,科学性教育知识的普及迫在眉睫。

  • 性教育师资现状:当下中国性教育讲师资源不能完全匹配青少年群体对于性教育课程的庞大需求,而学校中的在职教师作为有着丰富教学经验且可以直接对接青少年的群体,却因为技术、知识、资源以及契机等等多重因素,不能被纳入到性教育的常规授课体系中。



一句话介绍

开学第一课项目旨在招募在校且有性教育教学意愿的教师,为其免费提供你我伙伴性教育平台的技术支持以及额外的性教育资源,尽可能降低其参与性教育的门槛,帮助其掌握基本性教育知识及授课技能;并借由开学第一课的关键时间节点,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一个展开性教育的合理契机,使得教师能够轻松顺利开展性教育,迈出开实施性教育的第一步,最终推动性教育纳入常规课程体系,大规模地开展。

 


基本信息

项目周期:每年分春、秋两季开展,春季(2-6月),秋季(8-11月)

持续时间:2018年至今

项目开展地区:全国

直接受益对象:儿童和青少年

间接受益对象:学校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