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学生问“我是从哪里来的”

2018-11-05 13:02:32



邹明广来自广西省北流市义工协会,目前已经给小学 初中 高中1600多名学生上过性教育课程。



1

性教育的奇妙之旅


我接触到你我伙伴性教育支持平台,主要是因为广西爱心蚂蚁协会的牵线搭桥,参与了你我伙伴【性教育种子教师培训课程】。使得我开始关注到你我伙伴,同时我们也一直在使用你我伙伴平台中的课程包去给学生上性教育课。


在广西由爱心蚂蚁牵头,联合了广西当地的31家机构,成立了一个儿童性教育联盟:“青葱课堂“。


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将性教育做大,能让更多的孩子受益。每一家机构也有自己需要完成的一个指标数。在这期间我们得到了你我伙伴性教育支持平台的大力支持。性教育成了现在很热点的一个话题,也给现在性教育创造了条件。同时广西教育局当地,也将防性侵作为了安全教育中比较重要的一个部分。


2

为什么推广性教育


从我个人角度,觉得有3个理由:

第一:与志同道合的人做一件影响深远的事;

第二:每一个人都应该有性教育的需求和求知的欲望,我们不想更多孩子的青春第一课被扼杀;

第三:不管是个人、团体、还是社会都是有这个需求的,也符合我们协会的使命;在使用你我伙平台去开展性教育的时候,也有机会为服务的人提供再提升的机会。


3

当孩子问“我从哪里来”


很多孩子在小时候都问过自己的父母,“我是从哪里来的啊?”,父母的回答千奇百怪,有很多石头里蹦出来的小孩、水沟里捞的小孩、抽奖抽中的孩子、快递送来的小孩等等。每当我们去给小学的孩子们上第一节性教育课的时候,我们也会问孩子同样的问题:“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你们是哪里来的吗?”小朋友们的回答也是千奇百怪。


有一次我们去给某小学的五年级的学生上课时,有一位孩子说:“老师,其实明明就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啊,是妈妈生下我们的,为什么家长非得要绕一圈来编个这样不靠谱的理由来忽悠我们呢?”


我问他是怎么知道的?孩子说:手机、网络上有很多这些信息,见怪不怪啦!可见我们越是不想让孩子知道的事情,孩子会越发好奇,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如果我们不给孩子科学的教育,网络将替代我们的作用。(关于这部分在【性教育种子教师课程】中,王龙玺老师也有介绍到)


图片关键词


4

男女生分开上课?


之前有一所小学邀请我们去给他们上课,但在这之前学校的生理卫生课,男生女生是分开上课的。知道这个情况之后,我把疑惑抛给了老师:为什么要把男女生分开上课呢?在我们到校以后,我们坚持男生女生在一起上课,并邀请了一些老师来观摩。


课后老师说:听了你们的课,我觉得很好,之前考虑的是男女生在一起上课,学生可能会不好意思。但是通过同学们的上课反馈,现在看来也没有必要分开来上,把男女生分开上课其实都是老师一厢情愿的想法。关于男女生是否需要分开上课,你我伙伴的王龙玺老师也回应过这个问题,大家可以去伙伴学堂,寻找一下相关的课程。


5

下一位性教育老师就是你


在我们开展《你我伙伴&青葱课堂》之前,我们一直做了一个应急救护的项目,经常深入各中小学校开展培训工作,所以很多学校也知道我们在做性教育课程。中学的校长就邀请我们去给学生开展青春期性教育课(因为当时连续两起关于高中生情感问题造成的负面事件),所以学校也很重视。这个时候学校有的老师就问为什么不是自己学校的老师去上呢?


校长回应道:不一样的,不同的人会带来不同的方式,让学生更容易接受!后来在课程开展时,我们将一个班作为了一个试点,按照你我伙伴的课程安排,连续上了八节课,收到了学生的很多反馈,从上课时都很羞涩至后面可以大大方方与老师谈论自己处在青春期的一个困扰和想法。


其实关于性教育课,并不是只有哪一位老师或者哪一个机构社工才能去做,相反只要想开展性教育课,去熟悉和使用你我伙伴平台提供的课程包,大家都可以上好性教育课。


在这期间也发生了一些很令人感动的事情,在某小学的家委会,他们关注到了性教育的一个重要性,就像学校提出:希望学校能开展性教育课程。所以只要努力每一个个体都可以为性教育助力。


图片关键词


6

性教育一直在路上


对性教育的推广,我也有一些自己的建议

1、全社会范围应该加大对性教育的宣传力度,及时反馈上课的效果,引起更多人共鸣;

2、增加更多“性教育种子教师培训课程”这样的培训机会,让更多人受益;

3、学校应将性教育课程纳入常规教学,由专门老师负责;

4、希望有更多的基金会、大组织支持小地方这类课程的开展,在推广过程中应各方合力,协调好资源。


图片关键词



你我伙伴&青葱课堂

青葱课堂儿童性教育联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30余家社会组织和团体,在2017年共同组成的“以推广儿童性教育,助力儿童健康成长”为宗旨的社会组织联合体,青葱课堂联盟的核心机构是广西爱心蚂蚁公益协会(以下简称爱心蚂蚁),爱心蚂蚁曾在2017年-2018年参与了由你我伙伴平台支持试点的合作示范机构项目,通过试点和推广,爱心蚂蚁使用你我伙伴的课程包产品完成了授课覆盖人数38681人。在2017年-2018年间,青葱课堂联盟共同完成了授课人数56302人。


图片关键词

(2018年8月11日,青葱课堂举办了儿童性教育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