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如何上性教育课

2018-11-05 12:09:04


1

为什么做性教育

 


我的家庭角色是一名5岁男孩的妈妈,我的社会角色是一名国家公务员。我接触到你我伙伴性教育支持平台是我的一位朋友向我推荐了“你我伙伴性教育支持平台”开展的【性教育种子教师培训课程】,我带着好奇的心态进入了学习。


性教育|青少年|儿童|课程|公益

(你我伙伴 优秀种子教师:钟诚)

 

通过学习、作业、毕业、实践,让我渐渐爱上了自己在做的事情,也由衷的欣慰和感激有“你我伙伴”这么好的教育平台,提供了这么有趣、科学、有效的教学课程包。

 

因为之前我也一直在做着跟性教育有关的工作,只不过是针对成人而且是女性。在这条路上走着的时候,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和案例,我了解到成年后性观念的偏差或者对性的恐惧感,羞耻感等等都是源于她在性懵懂期没有接受过良好的性教育和正确的引导,也有一些是因为受过性侵害或者性羞辱,成年之后内心一直有阴影。


那么这些问题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家庭关系,夫妻生活,甚至会影响他在社会中的各种各样的关系。不会与人和谐相处,处理不好各种矛盾,不知道该怎么接受和拒绝........这就是我坚持做青少年性教育的原因!

 


2

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授课感受

 


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我分别接触到了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里的孩子们。感触真是颇多啊!他们有各自年龄段的问题和特点,但相同的一点是他们对课程都是有极大兴趣的,参与度也非常高。我把不同感受概括为以下三个字:痛、喜、忧。

 

(1)对于大学生的性教育


对于大学生的性教育,我有感受到一些心痛。因为从各方面渠道得来的碎片式的性知识 他们似懂非懂,在此过程里有迷失的,有受伤害的,有不爱惜自己的等等。例如有一次在大学生的课堂的时候,答疑环节,有一位男同学提出:“我们宿舍有一位男生啊,连续一个月了都和自己的女朋友出去住,这样的行为对他的身体会不会有影响?“也有同学提出:“老师那一周发生几次性行为才是正常的?”我发现大家的关注点比我想的要明确一些。


我告诉大家,其实性生活几次算正常,等等这些观点都是不成立的。这和自慰一样,只要当事人能接受,并且不影响正常的生活,都是正常的。但是大家对于发生性行为的一些保护措施却不是很清楚,这仿佛也在提醒着我,大学生的性教育应该更侧重于告诉他们性的美好或者关于发生性行为的一些保护措施,避免自己受到伤害。

 

(2)对于中学生的性教育


我会有一丝丝担忧,这样的担忧来源于透过他们的青春期独有的不屑的眼神。我有看到他们的羞涩、回避、叛逆,好在他们会被课程包中独有的视频吸引。在上性教育课之前,很多老师会告诉学生如果你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感到不舒服或者羞涩你可以蒙上眼睛认真听。


但是在我的授课中我发现,只要不刻意去提醒学生这样一个规则,有大部分学生都能认真参与课程的学习。相反 如果提醒了这样的一个规则,大部分学生反而会捂上眼睛。


他们会想别人都捂了,我不捂住是不是代表我不会害羞啊,在一种群体心理的影响下,反而会让他们更加的羞涩。我自己也建议,老师在以后的授课中可以尝试一下,不提示,看看学生的反映。


高中生,他们其实更需要性教育,因为高中结束以后,他们即将迎来大学,也就迎来了一个自由恋爱的时期。但是关于恋爱的一些关系和事件的处理,并不是谁与生俱来的。他们也需要去学习如何爱与被爱,如何学会尊重他人,如何享受一段恋爱关系。尽管在高中课业压力很大,但是老师和父母一定要抽出时间,补上孩子的性教育课程。

 

(3)对于小学生的性教育


对于小学生我感觉到很欣喜,她们的那种敞开,那种纯净,那种对知识的渴求对美好的向往让我觉得自己是那么的有价值。


在有一节课中,课程设计是需要孩子们用画笔画出“他们是从哪里来的”有很多小朋友是在妈妈的肚子里画出来一个小宝宝的形象,有的小朋友是画出来精子和卵子的结合。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小男孩,他画出了女性的子宫 输卵管,男性的精子,整个画得很清晰。当时我很欣喜,我想应该是爸爸妈妈也有教过孩子,所以孩子画得很清晰。欣喜是孩子的坦然以及他爸爸妈妈对于性科学的态度。 


后来在关于青春期课程的设置中,我邀请小朋友到黑板上画出进入青春期女孩子的变化,大家把很多青春期的变化都画了出来,这个时候有个小朋友举手上去添了一笔,他在臀部画了一条曲线,解释道:“不仅乳房会变大,臀部也会变大。”他说完大家就一直鼓掌,觉得他做得很棒。


整个小学生的课程,真的是惊喜不断,他们对知识的渴求和认真值得我们每一个去学习。

 

在性教育课程中,老师是孩子重要的榜样,因为在我的课程中,我一直都很坦然的去谈性,我的这种坦然也感染了学生,所以在课堂上邀请学生起来回答问题,同学们也是很坦然。

 


3

关于性教育的推广

 


我个人觉得性教育不是一个单方面教育,它同样需要家、校、社三方面的全力配合。三方教育方向一致,各有侧重,相互补充。


家长首先自己要多多学习,给孩子一些科学的教育。


学校应该开展性教育课堂,在学校开展性教育课堂更能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到这个课程的重要性,每个学生都应该有接受性教育这样的一个权力。


授课的老师要自信,要敞开,要坦然。当我们很自如的说出阴茎、阴道、阴蒂等名词的时候,这种气息会传递给学生们,他们也会坦然的面对,不会有更多的遐想,老师的态度会直接影响学生们参与课堂的感受。


社会尽量给孩子们提供一个相对纯净和正向的活动空间,再加上这么多好老师,社团组织的努力,我相信中国的青少年性教育会越做越好!

 


最后,要特别感谢“你我伙伴性教育支持平台”提供的生动有趣的课程包,这不仅是打开孩子们心门的一把金钥匙,更是促使更多教师走上性教育之路的坚强后盾。


因为有了课程包,我们不再犹豫讲什么、怎么讲,因为有了平台的各种答疑课程让我们更加有信心,有陪伴的一路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