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课经验 丨学生小纸条的秘密

2018-11-05 12:51:01



1

性教育带给我的改变


我是程自钊,目前在一家心理机构工作,机构的方向之一是青少年,我是通过机构同事的介绍接触到了你我伙伴平台,也参加了你我伙伴的【性教育种子教师培训】。

性教育|青少年|儿童|课程|公益


做性教育有很多机缘巧合,性教育触碰了我内心中我自己都不曾知道的那个部分。我第一次接触性教育这个部分是在王雪岩老师的分享上,她分享自己去乡村支教做性教育的故事,她说每次课程结束孩子们都会冲上来围着她,不让她走,就希望她能留下来,多上几节这样的课程。我当时听到她分享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在现场就泪流满面了。我当时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哭,但是当我就告诉我自己,我以后也要去做这么有意义的事情,做一个可以去给孩子们讲性教育课的老师。机缘巧合之下,自己现在正在做这样的一件事情。


而我自己从性教育中收获颇多,我看完了你我伙伴中《爱之年华》的课程包,我才发现自己有很多的知识误区,缺乏很多尝试,就比如我不知道女性怀孕的周期是怎么计算的,我也不知道原来宫禁糜烂它不是病;我自己从课程包中就学到了很多重要的知识,所以我自己也非常希望能将这些知识传播给更多人。


2

学生小纸条的秘密


在性教育的过程中,总有那么几件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情,第一件事情:是关于学生的小纸条的。在一开始我自己还没哟开始讲课的时候我会作为助教,协助我们其他讲师去做性教育课。


在这个课程中老师就会设计这样一个环节,课堂快结束的时候流出15分钟,让孩子们在小纸条上写上自己的问题,收上来以后老师抽取其中的几个问题进行回答。有一次我们给初一的孩子上“美好的青春期”,我作为助教在最后收取学生小纸条的时候,有一位女生,非常郑重的把她的小纸条交到我手里和我说:“老师,你一定一定要把我的小纸条放在最上面,交给讲课老师。”这个学生的举动让我非常的感动,从他们这些积极的反馈中我有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一个渴求,她们非常希望能了解性教育相关知识。


在初一这个阶段学生的心理和生理,都有比较大的变化。女孩子她们在这一阶段的主要问题是:“我来了月经,要怎么和家里人说?”还有学生问:“老师,来月经有没有什么禁忌?”还有一些女孩子会希望我们能给他们推荐一些好用的卫生巾品牌等等。 在心理方面,大家的关注点大部分都在人际关系上,有关于同学相处的,也有关于异性相处的。


 我在看到这些问题之后是有些心疼的,作为一个性教育讲师,我们大多都只有一次可孩子们相处的机会,但是他们有非常非常多的问题希望得到老师的解答。这些问题对于他们来说都是比较重要的,通过他们的反馈,让我看到了性教育的意义,让我更坚信我要做好性教育科普这件事情,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更科学的性教育知识。


我个人尝试了另外一种收集反馈的方法,课后让学生填写反馈问卷,但是两者对比之后我发现填写问卷的效果并没有小纸条的方法好。因为让学生写小纸条会更加的直观,这样可以和老师有一个及时的互动,所以推荐老师们也可以采取这样的方式。


图片关键词

(学生的小纸条)


第二件事情是关于课堂上的battle,这其实就是在课堂上展开的一个讨论,在高中的性教育课堂,有一个环节是让同学们讨论“发生性行为的原因”在讨论结束之后,我就会邀请小组的以为代表分享他们小组的观点。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位小组的分享了他们的看法,另一个小组的同学说道:“老师,我们不太认同他们刚刚分享的,我有其他的想要分享的观点。”他们一个小组认为:性是爱达到一定的程度之后水到渠成的事情;


另一个小组认为:“性行为是冲动的,尤其是青少年的性行为更是冲动的,并没有做好准备。”两位发言的同学对此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这个过程当中,我还是很开心的,这代表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还是愿意去学习、思考,而不仅仅局限于老师给他们的一个答案。这样的一个课堂小插曲给了我很多的思考,作为老师永远不要小看学生的潜力,要给学生足够的空间。


图片关键词

(课堂上学生们的讨论)


第三件事情是关于学校对于性教育的接受程度。我们曾经给成都市某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去上课,讲“青春期”的内容,为他们步入青春期做一个铺垫。在讲课的过程中就会提到一些生理的变化,就比如男生会来遗精,女生会来月经等等。这些都是一些基础的知识,但是在一旁,旁听的学校管理者一直在摆手,表示不能将这部分的内容。课后我们与这位老师交流,老师说道:因为五年的男生女生也许还没有遗精、月经,担心现在讲了会让孩子们乱想,担心家长会有意见。听到老师的这个解释我有些哭笑不得,这些内容是一些基础的知识,都觉得尺度太大。


3

性教育任重而道远


在我刚刚分享的案例中就可以得知,目前很多地区,很多学校其实对性教育还是有很多的误解。学校一方面希望学生能获得科学性教育,另一方面又默默地抵制,担心性教育会给孩子们不好的影响。例如现在我们去给学校上性教育课,大部分学校会同意讲防性侵的内容,而不允许讲其他的内容。


也许性教育进学校会有一些困难,但确实学校是开展性教育比较好的一个切入点,学校是性教育一个比较好的基地。【性教育种子教师】课程当中,就介绍到了一些关于进学校开展性教育的方法,其中提到了一个方法,进学校开展性教育需要寻找“关键人物”,例如我现在在一所高中开展性教育课程,就联系了当时我高中的心理老师,他目前就担任该所学校的心理老师。因为心理老师比较能理解也能接受性教育课程,最终事实也证明心理老师在这个过程中给了很多的支持。所以【性教育种子教师】课程中所讲的内容有很大的参考意义,大家也都可以去学习学习。


在这期间我们还需注意到,授课老师的自我成长,固然传授知识很重要,但是这个过程中老师的行为对孩子也很重要。例如在小学的一次课程中,学生问我:“老师为什么不能把自己的隐私部位称为小鸡鸡啊?”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就很羞涩,在我回答问题的时候,就大方自然地回答他:“我并不觉得我们科学的讨论性,大方的说出性,是一件羞涩的事情。”我用积极的态度来回应了孩子问题,从孩子的眼神中我感受到孩子读懂了我的态度,也学习了我的态度,科学大方的面对性。


性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它就像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需要一步一步来,而我们要有耐心,要去鼓励它、支持它成长起来,性教育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