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课经验 | 孩子才是我们最好的老师

2018-11-05 12:52:09

图片关键词

(甘肃性教育推广项目 陇南·康县二中教师   包甜甜)




01

性教育不属于某个特定的群体


在上学期中旬时我们校长告知我要在本学期参加一个你我伙伴的“性教育项目”课程培训,当时我感到惊讶和好奇,因为,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性教育,在此之前我根本没有听到过这个术语,在我生活的地方公然谈论“性”依然被视为禁忌,更别提教育了,“性”这个话题怎么样能够拿到课堂上对一群孩子讲。


带着疑虑5月迎来了本学期为期三天的培训,培训讲师是你我伙伴的王龙玺老师,王老师用他轻松而又诙谐的授课方式引领我们走进了性教育的世界,在这三天的培训里我既开心,又迷茫,说实在话,我还是有点儿担心。令我开心的是当时培训课上欢乐的气氛,参与老师的自我开放与接触到新领域的愉悦心情,以及开设这门课会帮助学生更健全成长的可能性。


我最迷茫的却是给初中生开设这门课程究竟是否合适,初中生,尤其是初一的学生还那么小,以他们的心智是否能接受与理解这门课程,最令我担心的是我感觉有些授课内容太过于直白露骨,而学生通过学习,尤其是尚未定性的初中生如果通过学习,没能很好的、全面系统地理解及掌握本课程所要传递的内容与思想,而只是把注意力放在某些细节上,从原本的无知变得感兴趣,通过其它渠道去了解,甚至模仿怎么办?


为此,在讨论培训结束后应该给学校里那些班级上课时,我和校长意见相左,产生了很大的分歧,我坚决不主张给初中部开课,认为本课程只是适应于生理心理相对成熟的高中学生,而校长却坚持初中部也应该开设该课程,甚至批评我说我是老顽固。


在培训间隙我又向王龙玺老师提出了我的疑问,王老师说到他给很多学校的学生上过性教育课,从没有信息回馈说学生上了性教育课就有去模仿的,反而学生由于无知犯错误的行为得到了一定的控制。我还是不死心,又问:“那您授课的都是城里的学生吧?城里的学生都早熟,像我们农村山区中学的学生肯定不能接受。”王老师表示,他也给很多农村中学的学生上过课,学生刚开始的表现确实没有城里的学生那么活跃,但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差,上到后面几节表现也是很好的。


就这样在满腹的疑虑与矛盾甚至忐忑中,我们回到了学校,现在该我们给学生上课了。


02

是否开课?怎么开课?


开课之前初中部几名班主任介绍了本班学生的情况,其中一位班主任说,他们班孩子有好多都在偷偷地谈恋爱,他很担心孩子们可能因为无知犯错,我才为所动,最终经过反复的商议,学校最终决定高中初中同时开课


最终我被定于给初二年级三个班开讲为期8节课时的性教育课,虽然任务已经定了下来,但我却一直不知道该怎么开始我的第一节课,总是各种担心一拖再拖,直到我县两所初级中学的两位老师率先上了课,并将他们授课的照片以及心得体会在微信群里分享,并说到孩子们的表现比较好时,学生比我们想象的要知道的多的多时,我才终于下定了决心---开课。


第一节课之前我提前40分钟到教室将一切准备就绪,大部分时间我在做自己的心理调试。我决定既然要上这门课,就要意志坚定、沉稳、自信地去授课,要让学生通过老师的言行举止感受到上性教育课是很正常的一件事,跟其它学科没什么两样,尤其不能让学生感觉到老师的心虚和异常,虽然在各方面做了大量的准备,可是真正要面对学生上课了,我还是多少有点儿慌乱。


然而我发现,学生们的表现真的比我想象的要好,没有我想的那么无知,也没有我想的那么胆怯,我甚至觉得学生的表现比我还要好,在谈到“性”的联想时,有一些同学会很胆大地说出自己想到了什么,有些词我根本就没有听过,正是学生的表现给了我极大勇气和信心,并且通过学生的表现我才知道我之前有多么无知,我们的学生确实知道的不比我们成年人少,也正是如此,我们的孩子继续性教育课的正确引导。


在我上完第一节课后,我把我授课时相关的照片发到了我校教师群里,我想告诉全校的老师我们的性教育开课啦!我也想告诉全校的老师我们的性教育课是这样上的,也想让其他老师看到学生们的表现,并通过这种方式给自己勇气。


就这样,我上完了第二课时,第三课时给我校初二年级三个班,一百多名同学授完了性教育课的全部课程。虽然开课的时候我的内心还是多少有点儿忐忑的,但那种忐忑感已经随着课程的递进而愈减愈弱,每一节课学生总能带给我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


03

孩子才是我们最好的老师


最让我触动深的,并且完全放下思想包袱的是第三课时“生殖系统”,因为在备课时我发现本课会非常直白地谈到男女生殖器官,以及一些性行为,在上这节课之前我真的是充满了担心,怕学生们不能接受,也怕在游戏环节学生们由于害羞而根本不参与。


事实证明我多虑了,虽然在观看视频时的确有学生尤其是一些女同学不好意思地把头伏在了桌子上,但是,在游戏环节无论男女生都非常积极主动地参与了,哪怕我们要说的就是他们平时根本不敢公开谈论的生殖器官与性行为。


在我总结时说到生殖器官就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和我们的耳朵、鼻子一样,并不下贱时,会有学生会意点头表示赞同。在那节课后我深深感受到学生给我的勇气,以及性教育课带给我的成长与更为广阔的视角。


04

性教育道阻且长



现在的网络这么发达,消息传播这么快,孩子总会在猝不及防的时候接触到一些于“性”的信息,我们不可能把孩子放在完全真空的环境里,那么与其让孩子通过其它渠道被动地接受,那不如通过学校,通过老师来正确引导。


在我的整个授课过程中,我从最开始的担心,忐忑到后来慢慢地一点一点地建立自信心,到现在完全认同性教育。


另外我想说的是,性教育课之所以能够开展的这么顺利离不开你我伙伴的课程包,内容很完美,操作也很容易,很多互动让学生兴趣大增,课堂气氛变得轻松愉悦,在种情景下,学生很容易开放自己,也很乐意接纳。


总之我觉得性教育是一门新生学科还有待于继续修葺与完善,对于学生,甚至对于我们的国人它是一个迫切需要普及推广的领域,我相信,随着大家的努力,很多人的一起奋斗,性教育终会普及,而我们的孩子将会接受更全面的教育,获得更健康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