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伙伴平台与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摘要

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与你我伙伴性教育支持平台合作,促进成都市12所中学开展防艾健康教育课程试点,推动学校和学校教师常规系统的开展性教育课程,提高学生的性健康水平。


合作时间

2017年8月至2018年7月


合作指导单位

成都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成都市教育局

 

合作执行单位

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都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你我伙伴性教育支持平台

 

合作指导文件

《四川省学校艾滋病防控“3+2”强化工作方案》

《成都市青少年学生预防艾滋病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

 成都市科技惠民项目《青年学生艾滋病防制体系建立与应用》项目计划

 

合作方案和特点


基线调查和终线调查


通过基线调查了解学生在与性健康教育相关的知识、态度、行为方面的现状,根据基线调查的结果进行项目干预。在试点学校完成所有性健康教育课程以后,通过终线调查评估学生在知识、态度、技能、行为方面的变化以及项目干预的效果。经过终线调查评估发现学生通过学习在各方面均有明显改善和提升。

 

项目教师培训


所有项目学校老师均参加了由成都市教育局和成都市卫计委共同举办的中学教师艾滋病预防教育师资培训班,学习了性健康教育和艾滋病预防教育的基础知识和使用你我伙伴平台进行授课的基本操作和教学技巧。

 

项目启动会


在成都市疾控中心和成都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的指导下,你我伙伴平台的支持下,所有项目试点学校老师共同参与了项目启动会,参与项目的教师通过专家培训,小组讨论等形式明确了项目实施的要求、并进一步学习了授课前的准备,授课中的实际问题的应对解决方法,减轻了实际授课的压力和负担,提升了教师的共同目标和信心。

 

性健康教育课程


项目试点学校在学校使用你我伙伴平台提供的性健康教育课程包《爱之年华》给学生上性健康教育课程。该课程包提供了8节中学标准版的性健康教育课程材料,每节课程都配置了课程教案、课程课件以及课程视频。试点学校通过使用课程包,在项目截止时共授课12996人次,学校领导和教师对授课效果感到很满意,学生也普遍反馈项目课程非常有收获,有帮助。

 

项目总结交流会


项目授课完成之际,各方代表共同在成都市疾控中心总结讨论了项目的各项成果,成都市疾控中心的领导对项目进行了总结,表扬通报了项目各试点学校的试点成果,鼓励学校继续将试点工作常态化、系统化。你我伙伴平台的专家分析了项目基线调查的结果,并鼓励老师们进一步深入授课。各试点学校教师一一分享了自己授课的经验和学生的案例,具体可见试点项目学校授课教师授课反馈和案例。

 

合作成效


  • 12所试点学校在项目期间共完成授课12996人次,教师和学生对课程满意度和呼声较高;

  • 通过调研和评估发现,课程对学生产生了积极影响,这些影响包括:

1.学生对与性教育相关的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84.4%的学生知道遗精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对于避孕方法的知晓度较基线都提高在10.0%以上;73%的学生知道人工流产会损害女性的健康;88.0%的学生都知道   艾滋病的三种传播途径。

2.学生对性相关事件的态度也更加的宽容和多元;42.6%的学生能接受同性恋;81.0%的学生不认为“只有女孩子才会遭遇性侵”;71.5%的学生不认为“被性侵过的人就不纯洁了”

3.学生在相应的行为上也有了一定的改善超过50%以上学生在面临性相关问题方面,能主动求助,求助渠道集中在“正规医疗机构”和“父母”;更多的学生愿意去主动学习和了解相关的知识。防艾健康教育课程的开展,促进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学生们的认知,态度和行为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 学校将课程常规化和制度化固定下来,大多数学校都选择在每年9月新生入学时循环开展。


参考文件

促进成都市中学教师开展防艾健康教育课程试点项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