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课程包


*请注意:本页面为课程产品介绍,获取课程包内容请点击右侧“注册”或“登录”按钮。

 

标准课程包是你我伙伴平台提供的核心技术产品,包含小学、初中3套课程包,可以为6-24岁的儿童和青少年提供标准化的优质性教育课程。

 

课程产品概况


课程包产品基本由授课课件、备课教案、示范课实录三部分构成一个整体,同时提供授课课件离线下载功能。

性教育|青少年|儿童|课程|公益



  • 备课教案(帮助老师理解课程设计、操作方法细节,讲课技巧和要点)

  • 授课课件(老师上课用的PPT课件+嵌入式动画视频)

  • 示范课实录(优秀教师课堂实录视频,初学教师可以模仿)




课程设计特点


一节课40分钟=2-3个参与式活动+1-2个动画视频


  • 动画视频通过有趣的、学生感兴趣的形式讲解性教育核心知识,避免老师讲授时出现错误和遗漏,保证课程的准确性和一致性。

  • 参与式活动作为动画视频的补充,增强互动性,由老师带领学生深入讨论、头脑风暴、角色扮演,理解课程核心知识,引发思考和改善行为。

  • 降低教师讲授性教育课的知识门槛,充分调动教师已有的教学技能,减轻教师对课程的恐惧感。

  • 改善以往教师东拼西凑课程内容带来的不科学、不准确,完全靠教师自己理解和演绎的现象。

  • 减轻教师的学习、备课压力,让教师在繁重的工作当中能够运用【你我伙伴平台课程包】这样的工具轻松上好一节性教育课。


样式设计符合学生认知发展特点


  • 小学和初高中的课程设计分别采用了不同的卡通和动画形象,小学阶段的亲切可爱,中学阶段的清新活泼,色彩鲜艳,引人入胜。

  • 课件和动画视频相互配合,课件流程设计清晰,帮助老师掌握课堂节奏;动画视频形式有趣,吸引学生关注重点知识点。


低门槛:课程适用于所有场景,无论城市农村及地域

便  捷:不需要进行长期复杂学习即可大规模开展

专  业:权威学者审订、三年一线测试和不断迭代

质  量:3份评估报告103项数据有积极提升

免  费:使用方无需额外付费



课程开发

  • 课程开发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性教育技术指导纲要》和《你我伙伴基础性教育指南》为指导,参考专家顾问团队、一线性教育工作者、服务对象(学生)多方反馈意见,历时3年,经历脚本开发—动画开发—课件开发—课件测试—课程包定稿—课程包优化6个严谨的开发流程。

  • 课程产品由保持每年至少1次的优化迭代频率,优化小组由使用课程包的一线教师组成,优化意见面向全网用户征集,经过修订讨论—修订测试—上线等3个环节后迭代使用。


课程评估


你我伙伴在开发、测试和推广实践中进行了多次评估调查,均证明使用你我伙伴的课程包授课能对孩子(学生)性教育知识、性健康水平带来积极提升效果,后附其中2次调研的结果。

 

性教育随机对照实验


你我伙伴平台已于2018年与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唐昆老师(执行所长)研究团队合作,开展一项性教育课程教育效果随机对照试验,研究将帮助研究人员了解国内青少年性教育知识水平,评估性教育课程的有效性,为今后开展更广泛的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本研究是国内第一个采用“随机对照研究”方法的性教育研究,该方法是目前国际认可最严谨并符合科学的方式。本项研究结果将会有利促进未来青少年性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及成为一切相关机构改善课程的技术参考。


研究将采用随机对照实验(RCT)方法,RCT被誉为公共卫生领域临床研究证据的“金标准”。研究将遴选30所中学及以上学龄层次学校,通过随机方式分为对照组和干预组(各15所),每学校选取100人(2-3个班),干预组将采用你我伙伴平台的课程包进行授课。

研究报告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年正式发布。

 

西安和重庆职业学校性教育项目评估


西安重庆两地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性教育促进项目是自2015年9月-2017年6月在西安、重庆两地的8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的性教育项目,项目目标人群为15-18岁的在校学生,项目通过向学生播放视频课程或老师授课、活动等干预方式,希望提高职校学生的性教育水平,改善他们性教育在知识、态度、技能方面的现状。


为了解西安、重庆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性教育促进项目所开展的性教育活动对学生的影响,并为后续的性教育的活动提供建议,在2017年5月至6月期间进行了终线调查。终线调查共计调查了项目中6所学校的1222名学生,回收有效问卷1161份,其中男生占25.8%,被调查的学生平均年龄17.4岁。


调查发现2015年~2017年开展的职校性教育项目对青少年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帮助学生了解了更多性相关知识,改变了他们对于性相关问题的态度并改善了相关行为。与基线调查相比,终线调查中学生的人际关系得到改善,学生与父母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对自我人际关系的评价也优于基线调查中的评价。


随着性教育课程的开展,学生对于青春期生理、避孕流产、性病及艾滋病和防范性骚扰等相关的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并一定程度减少了对于相关知识的错误认识。



成都市中学性教育课程试点项目监测评估


在成都市卫计委和市教育局的领导下,成都市疾控中心、成都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实施了 艾青春“促进成都市中学老师开展防艾健康教育课程试点”项目。为了项目能更好的开展,特邀请“你我伙伴平台”作为该项目的技术支持方。


在2017年12月对13所学校的1196名学生进行了基线调查,最终回收有效问卷1194份。在项目期间有两所学校没能顺利开展课程,所以没有参与2018年6月的终线调查,11所学校中996名学生进行了终线调查,最终回收有效问卷994份,回收率为99.8%,被调查的学生平均年龄为14.3岁。调查发现“促进成都市中学老师开展防艾健康教育课程”对学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些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学生对与性教育相关的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2.   学生对性相关事件的态度也更加的宽容和多元:

3.  学生在相应的行为上也有了一定的改善超过50% 以上学生在面临性相关问题方面,能主动求助,求助渠道集中在“正规医疗机构”和“父母”;更多的学生愿意去主动学习和了解相关的知识。性健康教育课程的开展,促进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学生们的认知,态度和行为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